close
***   06
 
 
翌日,朝議結束後,皇帝安翊楓來到了御書房,他自己就是在這裡接受安瑾書的指導。
 
把左右的太監宮女屏退後,安翊楓的小小身影進入了御書房,見到了自己的九皇叔,同時也是自己太傅的安瑾書。他向來很樂意來上安瑾書的課,安瑾書除了講些書上有的東西,也會跟自己聊一些閒事,上他的課並不會太沉悶,更何況,光是看安瑾書就是一大享受了。
 
「太傅。」安翊楓叫著正作在案邊看書的安瑾書,走到他的對面坐下。
「皇上,朝議結束了?」安瑾書露出淡淡的微笑,放下書本,稍微行了個禮。
「太傅無須多禮,太傅可是朕的老師,要老師跟學生行禮實在不妥。」安翊楓見安瑾書向自已行禮,慌忙站起,扶起安瑾書。
「呵呵,幾日不見,皇上變得更加懂事了。」安瑾書笑著說道,坐回原本的位子上。
「沒有沒有,只是跟那些朝臣對話,自己講話也變得文謅謅的,想改過來都難。」安翊楓皺眉,小小的臉蛋鼓了起來,他也不想那樣子,可是不擺出自己很成熟的樣子,那些文武百官就會明裡暗裡的說他沒個皇帝的樣子,這叫他只能這麼做啊!
「也是,帝王之路難行哪。皇上放在桌上的作業,我剛剛改好了,待會再看吧!這幾天讀書,皇上有何疑慮嗎?」安瑾書笑著,心裡卻是百感交集,理不出個頭緒來。
「讀書倒是沒有什麼疑慮,只是……只是想起了一件事,心裡覺得疑惑,想問問太傅……」安翊楓苦惱著,低著頭,眼睛還不時上瞄,食指抵著緊抿的唇。
「直說無妨。」安瑾書看著眼前小皇帝的反應,心裡笑著,果然還是孩子啊!
「……那朕就直說了喔,其實之前先皇曾告誡過朕一句話,可是朕越想越越不對,總覺得先皇可能說錯了。」安翊楓抬起頭來說道,看了安瑾書稍有變化的表情一眼,停頓了一下。
「繼續說下去吧,我在聽。」安瑾書拍拍對方,笑著說道。
「……先皇要我注意太傅,因為太傅不但心思多變且謀略眾多,是朕絕對不可以得罪的人。但是,近日朝議以來,朕覺得可怕不該得罪都是二皇叔,二皇叔講話常常帶著其他意思,要是做個不好,就會被二皇叔私下就會來向朕『教導』一番,朕怎麼想都覺得二皇叔才比較可怕。太傅對朕非常好,怎麼會是可怕的人呢?朕當然也不會得罪太傅啊!」安翊楓露出一張認真表情說道,說到末了還激動的拉起安瑾書的手。
 
安瑾書聽了小皇帝的話,差點從椅子上滑下去,臉上露出的微笑是前一刻僵在臉上的笑容,不過講話講到太過興奮的小皇帝顯然是沒有注意到安瑾書這些失態的表情。
 
「……所以皇上認為先皇說錯了是嗎?」安瑾書好不容易才把自己的臉部表情恢復正常,勉強的吐出一句話。向當事人問這種問題,該怎麼說呢?這個小皇帝真是的……
 
「嗯!朕怎麼想都想不出個結論……還是說其實太傅是因為是太傅所以才不會讓朕感到可怕呢?還是說真的是二皇叔比較可怕嗎?」安翊楓又再度了陷入自己的苦惱當中。
 
「皇上、皇上啊,你要用你的眼睛去觀察每個人、每一樣事物,不管是如何至親的人,所說的話並不能完全聽信,你自己所想的,你所認為的那便是正確的。你是皇帝,皇帝乃天之驕子,沒有人能夠左右你,哪怕是先皇、是太后,甚至是我,都不能。」安瑾書換上一張嚴肅的表情說道,其實他現在很想笑,不過笑了就太不給小皇帝面子了,所以他只能板起臉來說話。
 
「……好辛苦哪……」安翊楓的肩膀垮了下來,有點喪氣的說道。
 
安瑾書看著安翊楓,看見他那麼喪氣的樣子,他起身走到安翊楓身旁,輕輕的將他攬入懷裡,柔聲說道:「別怕,我會陪在皇上的身邊的。」
 
安瑾書想起了先皇安瑾言生前對他下過的唯一一個命令也是最後一個命令,但是他拒絕了,原因是因為──
 
『我並非是個帝王之才。』
 
那時候,他是這麼說的。
 
 
 
離開皇宮之後,安瑾書在夏肖玉的陪同下,回到了瑾王府。
 
「怎麼啦?肖玉?心情不好?」從安瑾書皇宮上轎後,到回了自家王府下轎,夏肖玉都板著一張俊臉,一句話都不說。安瑾書有點不習慣的口問道。
 
「屬下沒有心情不好。」夏肖玉沉著一張臉說著,怎麼看都像是心情不好的樣子。
 
「……本王不喜歡說謊的侍衛喔。」安瑾書回頭說了一句,便往前走進了王府,其實……他不敢聽夏肖玉的回應,要是他回了一句沒必要讓你喜歡之類的話,安瑾書肯定會當場去撞牆自殺。
 
夏肖玉沉默,並沒有回話,只是跟著進了王府。
 
「肖玉,你比平常都還要悶耶……」而且還怪怪的。
安瑾書接過侍女奉上的香茗,看著站在一旁有如木頭的自家侍衛,嘆了口氣說道。
 
夏肖玉一向在安瑾書進王府之後就會消失不知道哪裡去,知道他還在王府內而已,但是今天卻反常的跟在自己身邊,可是他一句話都不說,實在是……
 
「……呃……」夏肖玉發出了個音節,似乎想要說些什麼卻又把話吞了回去。其實他也不想這麼悶,可是他不知道要跟安瑾書說些什麼,只能安靜的站在一旁。雖然說這樣子安瑾書要是遇到什麼事,他可以立刻應變處理,但是,在這之前,他們兩個可能會先悶死吧……可是自從昨夜聽了雲殘月所說的話,他就不敢再放安瑾書自己一個人了。
 
安瑾書見夏肖玉沒有回應,也不知道該再說些什麼,自己咬著上等瓷杯發呆著。
 
「……很不一樣。」
 
夏肖玉突然發聲,本來還在啃杯子的安瑾書嚇了一跳,回頭看夏肖玉,說道:「什麼很不一樣??」
 
「咳,屬下是說,王爺今天在皇上面前表現的感覺跟平常很不一樣。」夏肖玉輕咳一聲,說道,他只是想找話來說而已,不然看安瑾書那麼大的一個人在啃杯子實在是很好笑。
 
「怎麼個不一樣?」安瑾書很期待著,難得夏肖玉會觀察到自己的一舉一動,他可感動著。
 
「感覺上比較正經,不像平常看起來就像是個任性少爺一樣。」
 
安瑾書聽到後,差點二度從椅子上摔下去,聽見這話的他,臉色黯淡了許多,口中喃喃著:「怎麼連肖玉都這樣說啦……」


*****

小皇帝好難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m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