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之二.白。
 
舞揚城內除了黑家是眾所週知的武將世家,另有一戶大姓剛好跟黑家相反,是擁有久遠傳統的書香世家,也就是同為七姓之一的白家。
 
「……奕言,怎麼今年沒見你們家的孩子上榜啊?」
與白家當家戶部尚書白奕言較熟稔,且難得有閑上門拜訪的吏部尚書──嚴世揚在喝茶聊天時,突然提到這件事情,輪廓分明的英俊臉龐閃過一絲戲謔的神態,但隨即又恢復正常。
 
「小犬無意去考會試,我尊重他的決定。」
白奕言只是微笑,完全不理會同窗多年好友的態度。
 
長相俊美的白奕言僅是微笑,就可以讓嚴世揚明白他的意思,這也許是他們之間特有的默契吧!
 
「那還真可惜,今年的狀元被我推薦的孩子抱走了。」
嚴世揚無謂的笑著,那笑容老實說,實在是欠扁萬分。
 
「有才情的孩子自然該得到那樣的榮耀。」
白奕言的話並不多,而面對嚴世揚這種人多話反而不好,會被耍的團團轉。
 
「呵,也是啦!聽說胤真世姪去考取了武狀元?」
 
「那是他決定的事情,我無意干涉。」
 
「那還真是危險呢,傾國佳人有著絕世武藝傍身……」
 
白奕言看著嚴世揚說話的表情,一點也無法認同他口中所說的話,更何況,他也不喜歡聽到有人用「傾國佳人」這類的字辭去形容他的兒子,就算那是事實也不可以。
他瞪著嚴世揚,不再做聲。
 
「唉,好啦好啦,這是有人託我送過來的書信,是要給胤真世姪的。」
嚴世揚看著白奕言顯然有浮現怒氣的表情,賠笑著,從懷裡拿出一封信。
「聽說是黑家的挑戰書喔!」
嚴世揚笑著道,那笑容相當欠揍,差點沒有讓白奕言把自己溫文形象破壞掉。
「讓還真是勞煩嚴尚書特地將這個信函帶過來呢!」
白奕言咬牙切齒的說著,聰明人都知道這時候該走了。
 
「哎,好吧,我還有事要忙,先走了,告辭。」
 
深知好友個性的嚴世揚趕緊在白奕言發飆之前開溜。
 
 
「胤真,你在忙嗎?」
白奕言走到自己的二兒子房門外,輕敲問道。
 
「……爹?我只是稍微小憩一下而已。」
臉上蒙著一層面紗的白胤真聽到父親的聲音之後,趕緊起身過來開門。
 
「胤真,你考上武狀元沒有幫你慶祝還真是對不起。」
 
白胤真將父親請入房間內坐下,並倒了一杯茶給白奕言喝,後者輕啜一口後,緩緩的說道。
 
「……爹跟哥哥都忙,就別管這些瑣碎小事了,您要真是幫我慶祝,我可真要苦惱了。」
蒙著面紗的臉看不出明顯表情變化,不過大概可以從他的語調推測出他現在的心情還不錯,至少不是平常的那種冰冷語調。
 
白胤真非常討厭大型的宴會場合,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他那張對於男孩子而言,過分美麗清秀的臉蛋。那是張足以傾國傾城的絕世美貌,是任何一個世上有名美女都比不上的漂亮容貌。
 
從小時候開始,一旦他出現在那種宴會場合,所有的目光一定會被他所吸引,而且有些灼熱異常的注視常讓他感覺到相當的不自在。那時候,白胤真的身體相當虛弱,他的父母怕他在小小年紀就夭折,便遵循古法將男孩子當成女孩子在養,所以有很多場合被視為「女孩子」的他是不需要出場的。
 
而長大之後,因為習武恢復健康的他,也換回了男孩裝束,但那張容貌卻因為年紀的增長而有另一番風采,變得更加的迷人,此後他習慣帶上面紗才會出現在眾人面前,雖然仍會招來異樣目光,但大家頂多認為他是怪人一個,便不再注意他了。
 
要是白奕言真要幫他慶祝的話,憑白家的地位,就必須宴請一眾外賓,到時身為主角的他可怎麼樣也躲不掉非得出席不可,所以他很慶幸他父親沒有幫他慶祝。而且,白家平白無故突然冒出來一個二少爺,要是有人問起,那要解釋也相當麻煩。
 
「剛剛嚴尚書送來了一封信函,說是黑家要給你的挑戰書,的確是有黑家的家徽在上面,不過是不是挑戰書就不知道了……」
 
白奕言將那封信交給白胤真,後者隨即拆開來看。
 
「倒也不是挑戰書什麼的,只是去切磋切磋而已,看我意願與否。」
白胤真看完信後淡然說道。
「那就好,如果你有空過去拜訪拜訪也無妨,爹還有事先走了。」
白奕言露出溫和的微笑,起身離去。
 
白胤真看著那張信函,想起非常非常小的時候發生過的一件事。
 
雖然他明知道那時候所說的話都只是童言童語,根本不能夠採信,但是他之所以會變得這麼多多半都是因為那件事情……
 
 
 待續,下一回,楔子之三.遙想。


後記:

小白是個絕世大美人ˇ
是我最喜歡的典型XDDD
其實是個外冷內火爆的悶騷美人XD

唉唉,其實這裡面還有另外一對的說XDDDDD


明天要跑八百,嗚嗚我不要啦,我腳還在殘廢中說,今年該不會超過五分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m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