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籠中的鳥兒不得飛翔 ×……
 
        ──如池裡的魚兒不得悠游 ×……
 
 
  那麼,我還剩下什麼自由呢?
  就連心,也不能隨自己的意思跳動。
  我的一切,被控制了,完全失去自主的權力。
 
 
  × … … … ×
  
  群山簇擁著那幢在綠色中特別突出的白色美麗建築,那裡是個與世隔絕的地方,安靜平和……至少在別人眼中是如此的。
 
  但是當中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我自然是最清楚的,那是個美麗的監牢。
 
  在那幢白色的樓房中,就連自己的思考都會被控制住,比籠中的鳥兒還不自由,完全不容許有自我的存在。
  自從離開了那裡,我從未想過要再回到那附近,那裡是我的惡夢,我是永遠也不可能忘卻的惡夢,若非工作的地點在那附近,我絕對不可能靠近那兒半步。
  
  直到那天,我看見──她。
 
  一個清麗脫俗的女孩子,就像是我還在那兒的時候,常常做的事,坐在窗邊任由風牽動自己的所有知覺……或許不該說是知覺,因為那時自己到底有什麼感覺都忘了。
 
  她從樓上的窗戶看見了我,她用著溫柔的聲音問道。
  
  「你……是誰?」
  她的聲音中略帶了點遲疑,大概是因為這附近不可能有人會經過吧?
 
  因為這幢白色的建築,遠看雖然美麗平和,一旦靠近它卻會感受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壓迫力。
 
  「路過的人。」
 
  我停下腳步,簡單的回答著,但她似乎認為這不是她想要的答案,於是她搖搖頭,又問道。
 
  「你到底是誰?」
  
  「……」
  
  『你到底是誰?』
 
  我被她的話語給混淆了,她到底想問什麼?
 
  我又該回答什麼,我不知道,因此我沉默著,靜靜的看著她。
 
  沉默在我們之間漫延開來,聽不見交談的聲響,只剩下風的聲音,風吹動著樹葉,沙沙作響。
 
  而她那飄逸的長髮也隨著風舞動。
  
  好一會兒,那女孩才又開口說道:
  「我在書房中看過很像你的肖像,你到底是誰?」
 
  她邊指著裡面,我知道她所指的方向是什麼,即使她不說我也知道……
  
  「我是,逃出來的人。」
  
  我很堅定的說,那個時候為了脫離這樣的限制,我逃離了這裡,這個美麗的牢房,這裡對我而言,沒有絲毫值得留戀的地方。
 
  「逃出去的人?」
  她疑惑著,大概沒有想過會有人從那裡逃出去吧?
 
  但我就是那個逃出去的人,雖然我自己還身陷在那裡的時候,也覺得逃出去是不可能的事。
  
  「不相信嗎?」
  我問她,如果當時有個人跟我一樣逃出去,然後因為某種理由才到這附近,看到我這般情景問了我這句話之後,我會作什麼回答呢?
  
  我一定回答……
 
  × … … … ×
   
            ──我想像天空中的鳥兒自由飛翔 × ……
 
    ──我想像大海裡的魚兒自由悠游著 × ……                              
  
 
 
         ──如果心是自由的,那麼一切都會是自由的 ×……
     
    ──與任何人,任何事,都無關 ×……                                                                 
 
  
  如果你認為你是不自由的,那你一定不自由……
 
  一切一切只會依循你的心而走。
 
  而且要相信一切一切你所能依循的……
 
  × … … … ×
 
 
  『不相信。』
 
  我一定是這麼回答的,因為我不認為有人能夠脫離這個乍看之下毫無任何戒備的美麗建築。
 
  但是,她的答案卻和我完全相反。
 
  「相信啊!怎麼不相信呢?現在不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站在我眼前了嗎?」
 
  她踢著腳,悠哉的說著。
 
 
  「妳……很快樂嗎?」
  我問她,是因為我看她的樣子好快活,好快樂。
  
  那是我在這裡的時候,絕對不會有的表情、心情。
 
  「呃……其實也還好啦……有誰被限制住行動的自由會很高興的呀!又不是有自虐傾向!」
  她笑著說,有點像是在抱怨的樣子。
  
  我看著她,呆了好久,不知道該說什麼。
  
  他似乎是看到我沒有動靜,她開口說:
  
  「你這樣抬頭跟我說話,很累吧?我下去好了……」
 
  她才剛說完,在窗邊就不見她的人影了,接著在那棟白色建築的門口,我看見了她的身影。
  那棟建築沒有護欄,因此大門一出就是外面的森林了,以前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會自己離開這棟建築的大門,即使是在那不到一公尺的距離也不曾有過。
  
  而她,現在就站在我眼前,拉著我。
 
  「妳這樣出來沒有關係嗎?」
  我問,因為我害怕……
  
  「沒有關係啊……那個人說呀,我只要不離開這個房子半徑十公尺就都可以。愛怎麼玩都無所謂。」
  
  她就在我旁邊坐了下來,即使這邊是個沒什麼整理的草地。
 
  我也坐了下來,反正也不趕路。
  
  她的笑容很甜,很甜,好像很開心似的。
 
  「你怎麼好像很悲傷的樣子?」
  
  她低頭問著,但是我沒有回答。
 
  只是靜靜的看著那片綠色的天空。
 
  想著以前的事……
 
           ──如果心是自由的,那麼一切都會是自由的 ×……
     
      ──與任何人,任何事,都無關 ×……
 
  
  
  自由是,自找的。
  
  別問說給你什麼自由,該問說自己找到了什麼自由。
 
  如果你不去找自由,不要自由,那你絕對不自由。
 
   … … … 
  
  風,很涼爽,一樣的風,卻給人不一樣的感覺,一切都是因為心吧?
 
  因為心改變了……
 
   … … … 
  
 
  我對於以前的事,沒有任何特別的感覺。
 
  如果有,也只是對那棟屋裡的主人有著不可抹滅的恨意。
 
  
  她,剝奪了我所有的自由。
 
  「你……怎麼了嗎?」
 
  女孩問著,纖細的手在我眼前揮舞。
 
  「只是想起以前的事。」
   
  「很痛苦嗎?」
  
  「不算是……現在……已經不會了……」
   
  微笑,代表我已經有點釋懷了吧?
 
  「那就好,否則我還以為你會這樣一輩子呢!」
 
  女孩淡淡笑著,她個性開朗,真的是跟我不一樣。
 
  而我不解她的話語。
 
  「如果你自己放不開,到哪裡都是一樣的!」
 
  女孩說著,似乎帶了點教訓的口氣。
 
  是因為我的態度看起來很頹廢嗎?
 
  我只是看著她,沒有答話。
 
  「……其實,這只是我的想法啦!一個人無聊自然會想多了些……」
 
  她笑著說,臉上有種無奈。
 
  「我知道,妳比我厲害很多。」
  
  「欸?」
  
  她疑惑的發出聲音。  
  
  「妳出來太久還是會被罵的吧?要是害了你就不好了!」
  
  我笑著對她說,那個人脾氣我清楚,就算她現在已經比較開放了些,但還是不要太放肆比較好。
 
  「啊,說得也是。我先回去囉!下次經過這裡的時候不要在這麼頹廢了喔!」
 
  女孩說著,起身離開了草地,往屋子裡跑去。
 
  即使,她的話很簡單,卻讓我一直被束縛的心得到解放。
 
  我所被限制的自由,是自己限制自己的。
  
  
  那時,我並未被人限制,而是我自己畫地自縛。
 
  我回首看了看這幢美麗過份的建築,心裡想著一些事,我想,如果要真正的解放自己,那麼我就該面對這裡才行。
 
  邁步向前,踏入了這個我曾經發誓決不再靠近的地方。
 
  
  裡面的侍僕當然知道我是誰,但是當他們看見我的時候仍不免發出一聲驚呼。
 
  「夫人呢?」
 
  我低聲問。
 
  「少、少爺,夫人她在書庫裡。」
 
  「我知道了。」
 
  
 
  「最後,你還是回來了?」
 
  一個中年女子說道。
   
  「……嗯。母親,我誤會您了。」
 
  曾經在這個房子裡,跟母親大吼大叫,吵著一些現在看來相當無謂的事。
  
  雖然她的方式是過分了些,但我終於知道,我有的自由是什麼……
 
  我並非是僅存著什麼自由而已,我擁有完全的自由,只是那時的自己不懂事,只看的見形體上的自由,而完全忽略了神智上、心靈上的自由。
 
  我的自由,要自己去發現,要自己去追求……
 
  
   …完… 
 
 
後記:

嚴格來說這是一年半以前寫的舊文
突然翻到就給他貼上來了ˇˇ
真不曉得當初為什麼可以寫出這種文啊@@

最近突然想裝起少女來ˇˇ

所以版面也變得很少女ˇ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min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